close

我有兩個外公,一個是有血緣關係的外公,一個則是外婆的第二任老公。但是在我心中其實

永遠都只有一個外公,那就是沒有血緣的那一個。小時候媽媽的身體不太好,所以時常把我

們三姐妹輪流丟給外公、外婆顧。所以不同於多數人可能跟自己爸爸的父母親爺爺奶奶比

較親,我們則是另類的跟自己的外公、外婆比較親。老媽常提起外婆年輕時在外面有多麼

的受歡迎,雖然外婆沒有讀啥書,但是靠著自己的自修,後來連日文都說的聒聒叫。不只

如此連跳舞跟彈琴都難不倒外婆,除此之外,外婆還能燒的一手好菜,每到初一、十五要

祭拜的日子,外婆都會準備一大桌大家愛吃的菜餚,這樣的日子裡全家人都會齊聚在一起

熱鬧萬分。雖然老媽的手藝也不錯,但是外婆的拿手菜:法國雞、茄子鑲肉卻始終無法作

到外婆的精隨,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想流口水。隨著外婆的去世,大家聚會的日子少了,歡

笑聲也漸漸少了,只有逢年過節會難得聚在一起。

 

隨著外婆的先行離世,外公沒有多久也去世了,到現在我都依稀記得當初那種痛徹心扉

的感受,每當看著卡通影片櫻桃小丸子裡面的爺爺跟小丸子相處的情形,當小丸子用撒

嬌的口音叫著一聲:「爺」而我就會不自覺的感傷落淚。猶記得當初外公回到大陸探親

我深怕外公一去就不會回台灣了,問起老媽可不可以不要讓外公走,說著說著眼淚就掉

下來了。外公大概聽到我的呼喚,最後當然回來了。除了因為外公跟我們朝夕相處情感

很深以外,那邊的小孩幾乎把外公的錢都拿光,讓他回台之後居然只剩一雙藍白拖可穿,

讓我感到無比的氣憤,不過開心的是外公又回來了。所以在我眼裡血緣並不代表什麼, 那

份無可替代深刻維繫的情感才是重要的。

 

小時候外公總是會把我們帶到屋頂上去乘涼,到了半夜略有寒意的時候,外公就會輕喚

我們回到樓下屋裡去睡。下午黃昏市集裡的小販慢慢聚集,爺會帶著我們幾個小毛頭去

逛菜場,看到喜歡吃的小點心就會買給我們吃。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大概是我人生中最

美好的快樂時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